Tuesday 9 August 2016

如何選購塔羅牌?

要學習塔羅牌的朋友,第一個問題往往是「應該選哪副塔羅牌?」上網尋找,塔羅牌款式多到數不完,這副很有味道那副又很cute,那初學者應先選哪款? 各種款式又有什麼主要分別?
為了解答大家的問題,今次就一次過介紹番吖

Q : 初學者應先從哪副塔羅牌學起?
A : 雖然塔羅牌是一種比較自由隨意的占卜工具,沒有太多的限制,你覺得哪款合眼緣都可以用。但如果想有個切入點,一般都會先從Rider Waite偉特塔羅入門。

Q: 為什麼要選Rider Waite?
A : Rider Waite偉特塔羅早於1910年出版,是英語國家最廣泛使用的牌。就算是市面上的塔羅牌書,大部份也是以偉特塔羅為教材。而Rider Waite牌的圖像、牌義、整副塔羅的結構,亦成為其他塔羅牌的參考指標。所以學了Rider Waite,再選用或學習其他款式的塔羅,也就很容易上手了。

Q : Rider Waite偉特塔羅好像也有幾款?
A : 對,如果你去search一下,就會發現Rider Waite也有不同版本。
例如我教學時用的The Original Rider Waite Tarot Deck ,顏色是比較素一點;
另一款Rider Tarot Deck,顏色則較鮮亮; 有些同學比較喜歡Radiant Rider-Waite Tarot,顏色是較為豐富和有層次。還有一款叫Universal Waite ,顏色就比較淺亮些,有木顏色的感覺。
而我平日跟客人占卜時,就愛用Universal Tarot,意大利出版社出品,圖象和顏色都比較鮮明和有層次感,對我來說是最有feel~
(下圖就找了上面提到每一款的塔羅的Magician 魔術師牌給大家作個對比)

所以這些不同版本的Rider Waite塔羅,圖像和結構都是一樣的,分別在於顏色深淺、牌底的款式,可憑感覺選自己喜歡的。有同學更會多買一款mini size,可放在辦公室必要時服用 XD

Q: Rider Waite 偉特塔羅以外的其他塔羅牌又如何?
A : 塔羅款色多不勝數,當你學會了塔羅後,很多時就會買牌買上癮,因為每款都有其特色,無論是主題、用色、意象方面都不盡相同。但如果下下都要看說明書,從頭學起,真的相當麻煩,況且不會每副牌也會有那麼多的參考書甚至課程,只能靠隨牌附送的小小說明書。那怎辦? 大家可以先看以下圖片,是我隨意在網絡上搜尋不同的魔鬼牌,給大家作個比較


左上角是Rider Waite的魔鬼牌,其他是我隨意找的,有些都不知是什麼名堂。但你可以看到,雖然每張牌的畫風、用色、風格都不盡相同,但都離不開「魔鬼」的意象,並保留了「魔鬼」、「鎖鍊」、「縛著兩個人」這些元素,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Rider Waite 15號牌是魔鬼,其他牌亦不會無端端整個15號變成皇帝的,在牌組結構次序上都會是一致。
萬變不離其宗,都是依Rider Waite的結構和意象來再創作,所以為什麼入門都最好先學Rider Waite? 因為學了最基本的那個,之後你用其他牌,是舉一反三,不必重頭再學習,只是不同的圖象風格可以刺激不同的直覺和靈感。
當然,還有一部份的塔羅像Thoth、奧修禪牌不是很貼近Rider Waite,其獨特主題風格比較明顯,但這類的塔羅為數較少。

Q: 塔羅跟占星有關嗎?
A : 塔羅跟占星有所對應,所以我自己另外喜歡用Spiral Tarot,一來喜歡其圖象較有現代感,二來牌上有占星符號,即是可當貓紙,不用死背 XD

另外,占星大師Brian Clark老師的Celestial Tarot 更進一步,整副牌78張都跟占星系統對應,結合了塔羅、占星、天文、神話四大元素,意象非常豐富。
塔羅師可以藉此增加占星的訊息,占星師亦可通過塔羅更靈活去作諮詢,以解答各種問題。






Q: 在哪裡買塔羅?
A : 以前在書店都會容易找到,像誠品,但現在網購其實更方便會多選擇,大家可以去 amazon.com bookdepository.com


3 comments:

  1. Really you blog have very interesting and very valuable information about the Maju nice work.
    Maju

    ReplyDelete
  2. Hi wanna ask about this course. Do u have a continuous 3 days course for people like me who traveling abroad for the course? Noted that ur upcoming workshop are on every Sunday for 3 weeks.

    ReplyDelete
  3. Would like to know any updates on the course. Please don’t mind to notify me. Than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