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April 2017

卜卦占星 : 應該購買此物業嗎?

**這是我為占星雜誌Infinity Magazine Jan/Feb 2017 Issue 撰寫關於卜卦占星的文章
雜誌連結 : Infinity Magazine 11
原文為英文版,現以中文再寫一遍。


買賣物業對不少人來說,都是相當重大的決定,一不小心做錯決定,往往會帶來麻煩和惡夢。而對於香港人來說,買樓就簡直是日日的新聞重點,上車與否、幾時上車、某物業是否值得買來投資、手上的物業是否應該售賣套利......所以物業相關的問題,是卜卦占星中最常被問到的熱話之一。

而在物業相關的問題中,一般我們會想知道 :
-交易是否能夠成功
-物業的質素、情況
-對問卜而言,是否能帶來好處、利潤

在一項交易當中,有買及賣兩方。而問卜者,無論是賣還是買家,都是由第一宮代表,而另一方是第七宮。要看交易是否能成功完成,就要看一七宮的代表行星有沒有良好的連繫。一七宮相關的行星,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連結 :
-直接的形成相位、合相。如果是有Reception的相位,代表其中一方或雙方有意願作交易。
-Translation of Light (光之轉移) 或 Collection of light (收集)
-Emplacement—其中一方的象徵星位於對方的宮位。
另外,買家和物業(第四宮)有連結,亦代表有更大的機會物業可以售出。但如果是賣家和物業有連結,代表物業可能會留下來,意味著不能售出。

物業的狀態
如果問卜者是買家,其中一個考慮就是物業的質素和狀況。問卜者可能想知道物業的狀態是否良好,是否一個合適的居所、符合他的需要。尤其現在很多物業都是以樓花形式出售,又或要連租約購買,都是未能先看物業再作決定的。在這些情況下,卜卦星盤可以為買家提供多一個角度和資料去作參考。

要看物業的狀況和質素,要看第四宮,包括宮守護、宮內行星及他們的相位。這不但代表物業的狀況,更能反映該物業長遠的潛質及能否為業主帶來好處。Lilly說到,如木星、金星、或北交在四宮,或四宮守護在四宮,長遠來說是對買家有利,此物業會帶來成功、增值。(Lilly writes, “But it either Jupiter, Venus or North Node be in the fourth, or the Lord of the fourth in this own house, viz. in the fourth, the Purchaser may expect good success in the Land or House now in buying, and that it may continue a long time with his Posterity, and it’s an argument he shall have good increase for his money by that bargain[1].”)

四宮以外,有些人也會關注鄰居、周遭環境,一個麻煩的鄰居的確會讓人困擾,所以考慮到這點,就要看第三宮。

價錢
買賣物業,其中最重要一環當然是價錢,買家當然想要較低的價錢,賣家卻又希望售價越高越好。Lilly說道 「以第十宮、當中的行星及十宮守護代表價格,就可以看到物業的售價是平是貴」(“Let the tenth house, a planet or planets placed therein, and the Lord of that house signify the Price, that is, whether it will be sold cheap or dear[2].”) 。那如果我們以第十宮代表價錢,問題就來了,我們怎樣定義價錢是高是低? 這是很主觀的因素,而不同人、買賣雙方的看法亦會不一樣。如果第十宮是強,那會是代表價錢高? 受剋的第十宮,代表價錢低? 如果問卜者是賣家,這可能合理,但如果問卜者是買家,這看起來就不太合理了。第十宮本來就是代表成功、成果,如果良好的第十宮代表高價,那對於買家來說就不是好事。
要弄清楚,我們就要回到第十宮的基本意涵。此宮代表成功、好處、利益。Bonatti於其關於「租地租屋」的篇章寫道 「看第十宮,如果吉星在此,或吉星跟十宮有三分或六分相,事情會順利。如果有凶星在此,或凶星跟十宮形成對分或四分,此租務則不會順利。」 (Bonatti, in his writing about “if renting the land or the house would be useful”, suggests, “Then look at the 10th. If a benefic were in it or were to aspect from a trine or sextile aspect, the matter will be arranged and perfected. If indeed there were a malefic in it or who aspected the 10th by opposition or a square aspect, the renting will not be perfected…[3]”)
所以,良好的第十宮是對問卜者有利,無論此人是買家、賣家、租客或業主。在此情況下,重點不是以第十宮看價格之高低,而是看是否對問卜者有利。如問卜者是買家,良好的第十宮代表此買賣對他有利,也就是抵買/價錢合理; 如問卜者是賣家,良好的第十宮代表此交易對他有益處,為他帶來利潤。

案例 : 我應否買此物業? 
背景
問卜者問她應否購買此物業,並關注這是否一個好的投資。除了投資角度,對此物業也帶有私人感情。她小時候在附近的學校讀書,而她母親的朋友就住在學校旁的大廈中,她母親曾帶她探望此阿姨,對她來說是美好的回憶。她一直記著窗外綠油油的山景、阿姨給她喝的蜜糖水,她告訴自己有一天她要住在那裡。


那棟舊的大廈已拆掉,換上的就是這個新的樓盤。問卜者很想完成自己的心願,想買其中一個單位,但她理智的一面亦提醒她,要看看這是否良好的時機,這是否一項有利的投資。
卜卦盤的上升是巨蟹,代表問卜者,守護月亮在處女座3宮,代表周遭環境、鄰近地方。這代表問卜者受到她過去、那份念舊的情懷觸動去問此問題,而她亦是曾在此物業旁的學校讀書。同時,問卜者本身為太陽巨蟹月亮處女,亦跟此卜卦盤相互呼應。

月亮跟5宮的金星分離中,5宮代表地產經紀,金星亦守護4宮,代表過去也是此物業。月亮跟6宮的土星四分,土星守護7, 8宮。在物業買賣議題中,7宮代表賣家,在此情況就是發展商,8宮是按揭、借貸。土星本是代表困難障礙,加上是四分,看來作此交易是有困難的。而問卜者其實亦認為,她不認為物業市場會很好,亦覺得如果真的買此物業,會為她的財務帶來壓力。

那我們可以看看第十宮,此物業價格是否太高? 能否為案主帶來投資價值? 第十宮為木星守護,木星在四宮天秤,雖是吉星,但木星為遊牧狀態(peregrine)、被太陽燃燒,看來不是有利的交易。木星跟土星六分,互容(by sign and exaltation),這可說是對賣家有利。這跟問卜者個人想法吻合,從投資角度來看並非有利。

這物業本質又如何? 物業由4宮代表,守護為水星,在其守護的處女座3宮。良好的水星代表此物業質素佳、價值良好,在第3宮再次強調問卜者鍾情此物業是因為在她母校旁,亦是阿姨的舊居位置。木星太陽都在第4宮天秤,天秤代表「山嶺」( “sides of Hills, tops of Mountains[4]”)。事實上,此樓盤的確是在山上,而問卜者就是喜歡窗外綠色的景色。她亦強調,她仍記得那時候阿姨給她喝的蜜糖水,而木星亦象徵蜜蜂和甜味[5]。此卜卦盤能夠非常清晰的反映此物業的環境、問卜者的心態和對此地的感情和鍾愛,她形容當時在阿姨家中看景色的情景,就像是她喜歡的小說所描述的一樣。



問卜者最後也沒有購買,而當問卜者問此問題時,地產市場相當熾熱,不少樓盤銷情理想,但隨後根據新聞報導,此樓盤因開價太高,有點滯銷,此亦符合卜卦盤的訊息,以當時的價 格來看,並非對問卜者(買家)有利。

[1] CA p.206
[2] CA p.205
[3] Bonatti, Book of Astronomy, Treaties 6 : On Questions p.405-406
[4] CA p.96
[5] CA p.63-64

------------------------------------------------
此文章所提到的是屬於卜卦占星Horary Astrology的範籌,屬較高階的占星程度。
Jupiter 為英國古典占星學院School of Traditional Astrology之導師,獲授權教授其古典卜卦占星證書課程。
香港區課程大網 : http://magiclife.com.hk/id/stahorary/
Jupiter 受邀參加2018年澳州占星年會 FAA Astology Conference,為講者之一,講課題目包括卜卦占星中的地產議題,以及木星周期跟12生肖的關係。
講者資料 : http://www.faainc.org.au/faa-conference-2018/jupiter-lai/
FAA 年會資料 : http://www.faainc.org.au/faa-conference-20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